Tuesday, May 8, 2018

为什么美国华人要人人学外交?

DH: (有点什么小事)我们跟某地总领馆有联系, 希望可以获得他们的支持

青:  建议不和官方有任何联系

MD: 自己做。 华裔没有经济依赖性,思想依赖性,政治依赖性。 一切靠自己。

泓: 不同意不和官方有任何联系的提议。作为少数族裔,华裔提升地位的途径不应该是使自己更加孤立封闭在自己自给自足的圈子里
MD: @青 指的不是美国官方。 跟外国官方(即使是母国官方)打交道,需要学外交和学美国规则,学美国法律。
华裔如果不学外交,法律,不清楚界限,轻易越线,不清不楚,以后要从政,会被无端妖魔化。 华裔应该人人学外交,学法律。
泓:我们是美国人在美国做些事请跟外交什么关系?

MD: 欢迎来我的群, 我们细说。 跨族外交,也是外交。 跨国外交,也是外交。
凡是外交,都有和内部交流有不同的规则。

泓:我希望我们是站在平等美国人的角度做事

MD: 美国任何族群,都有内外之分。 平等,但是有内外之分。 如果跟外族打交道,就需要知道基本的外交忌讳。与中国官方有联系恐怕可能起反作用,特别在当前的形势下,对华人不利。
特别是有的行业华人。 更是需要谨慎处之。
科普法律,普及外交忌讳,不犯法律外交的忌讳。对于华人社区建设,应该很有帮助。

解: 感觉这个外交改成社交比较贴切@泓 @MD

MD: @解  社交分很多种:内交(亲友交流),社交(宗教族裔社区内部的交流),外交(跨社区,跨民族,跨宗教的交流)。 规则完全不一样。 我这边的技术华人,连内交,都是很勉强;所以comfort zone 和能力都需要慢慢扩大。

跨社区,跨民族,跨宗教的交流,往往还需要跨语言。 不光跨语言,一不小心,触犯忌讳,还得拉仇恨。比如,印尼有个华人市长,是基督徒,一句话提到了某教,就被搞进监狱。

华人还是先普及,内交,社交,内部做到,低摩擦,低内斗,高信任。才能放出去外交。

外交最需要的是:嘴巴牢靠。 内部的争端摩擦内斗,不足与外族道。 但是这就意味着,外交的人,必须和核心决策分开。最好隔着几层。  这样,外交的人,不知道核心决策,也就无从担心泄露内部核心了。

但是,我们华人技术人,根本连内交都没有完全发展。 所以不用想外交这种复杂的问题了。

我们中文学校,应该开展建设华人信任社区,华人领导能力的教育吧。 和华人历史一起推广。

如果从年轻人做起。我希望每个华人年轻人都能读《道德经》,一个华人传10个,10万华人懂《道德经》《美国宪法》原文,应该可以解决很多危机。

华人外交经典: 唐雎,富兰克林与胡适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24.html

芝加哥政治水很深,多民族平台多摩擦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_10.html

《道德经》是工具书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14.html

人人知法律,家家有律师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1/blog-post_2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