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 2018

美国宪法3-DDJ 79: 和大怨

我有一个《道德经》正《美国宪法》正 的系列。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4/meets-us-constitution-preamble.html

这篇,是另外一系列《道德经》《美国宪法》并列的文。但是,方向是,《道德经》逆《宪法》正。
这一系列的前文:美国宪法1-DDJ 81: 秋天的蚂蚱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0/1-ddj-81-first-is-last.html
美国宪法2-DDJ 80: 三权鸡犬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0/2-ddj-80.html

**********《道德经》倒叙进行*************
第七十九章
[原文]
和大怨,必有余怨;报怨以德①,安可以为善?是以圣人执左契②,而不责③于人。有德司契,无德司彻④。天道无亲⑤,常与善人。

DDJ 79. 和大怨,和Unintended Consequences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ddj-79-unintended-consequences.html

**********《美国宪法》正叙*************
Article I Section 2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shall be composed of Members chosen every second Year by the People of the several States, and the Electors in each State shall have the Qualifications requisite for Electors of the most numerous Branch of the State Legislature.

**********无知评*************
《道德经》第七十九章,特别适用于拨乱反正特殊年代,立法执法的准则。

所谓“拨乱反正特殊年代”:
1)汉初,“秦与六国的大怨”,“楚汉其他反秦部的大怨” “吕氏与诸侯权臣的大怨”,等等。
2)汉末曹魏 面临的是:“胡汉大怨”,“三国大怨”,“儒道大怨”,凉州文武的大怨
3)隋唐建国面临的是: 五胡乱华, “胡汉的大怨”,  ”南北的大怨“, “佛道的大怨”

我不特别说阶层中间的大怨了。 阶层之间的“大怨”,历史上一般并不涉及,也不会导致无休无止的报复圈。 甚至美国的大怨,在中国古代秦以后,一般不算”大“。
1)美国独立战争面临的是: 英美大怨, 土著与殖民地的大怨,宗教从欧洲带来的大怨
2)美国南北战争面临的是: 南北大怨, 土著与欧美移民的大怨,黑白大怨

《道德经》和《美国宪法》,共同点都是“和大怨”为发展的基础。 《道德经》79章重点说:
历史真实纪录,立约和解的重要性。  《美国宪法》更是州,联邦,公民的合约基础。

无处不在的利益冲突, 价值观是唯一基础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30.html

然而,这些“大怨”比起世界其他地区比如中东来说,又不算大了。 以后有时间再说。  “大怨”如果能够投影到地图上,以时间为轴, 我们就可以直观看见。  “大怨”有自己的周期性。 不是一味大,不是一味小,往往会搬家,被转嫁,很多有无辜受累,流血千里。
https://www.cfr.org/interactives/global-conflict-tracker#!/

华人需要了解种群和国家中间很深的“积怨”。 不要冒失为之。

某芯事件,不说以色列,就永远看不清楚。  某国,现在还不明白,中东浑水很深。

华人总以为钱可以买一切。谁的钱不是钱? 犹太人觉得,以色列安全无价之宝。为了以色列安全,美国排华,冷战甚至开战,都有可能。美国华人需要做长期华人社区建设。火中取栗,被绑在中东浑水的泰塔尼克上必须赶快醒醒。

事实: 嗯嗯,那我们应该也疏理一下各族积怨和各国积怨的相关知识,帮助大家了解
学civics基本上不能离开学历史

MD: 加州历史的LA暴动: https://www.theatlantic.com/entertainment/archive/2017/04/looking-back-on-the-la-riots-through-five-documentaries/524790/

了解各族积怨,了解各国积怨,华人才能发展自卫的肌肉。否则,如某芯,一夜被颠覆,员工常年努力泡汤。帮助华人。宽容华人。 不挑衅华人。 请科普华人。

**********无知Digress*************

法律教育能保护华人孩子的权益。 "It is possible for the president to be accused of obstructing justice into an investigation of a crime that did not occur. Obstruction addresses your conduct with regard to the investigation, not the underlying crime." http://thehill.com/opinion/white-house/385672-gravest-danger-to-trump-lies-in-sneaky-questions-from-muell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