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8

转文: 在微信上可以辩论吗?

转文背景:作者从事罗伯特规则教育。 

【在微信上可以辩论吗?

海军上将 2018-04-23

微信出现以后,大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网上交流。即使是从来没有见过面的网友,因为有接近的价值观,常常有相谈甚欢、相见恨晚的感觉。然而,随着交流的深入,分歧也如影随形,成为各微信群的麻烦。尤其是那些热爱知识,追求真理的微信群,更加是从争执到争吵,从争吵到咒骂,最后恨不能马上杀死对方。哈耶克在他的《通往奴役之路》中说:“一般说来,个人的教育和知识越高,他们的见解和趣味就越不相同,而他们赞成某种价值等级制度(就是对不同的价值观进行统一的官方排序-笔者注)的可能性就越少。”

自从我开始学习和推广罗规以来,不断接到网友们的邀请,让我去担任主持人,帮助他们维持微信群里的辩论秩序。笔者认为:在微信群里进行辩论,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微信交流有4种形式:文字、语音条、语音会议和视频会议。在笔者看来,文字交流、语音条交流,都非常不适合观点辩论。语音会议和视频会议相对要好得多,但必须有训练有素的罗规主持人,并且参与成员愿意遵守主持人确立的一些基本规则。与线下面对面的辩论相比,在线语音会议或视频会议的缺点是会受到通信质量不稳定的干扰,优点是可以跨越空间,节省路途时间,尤其是可以经常和很多陌生的朋友进行交流。下面就微信文字和微信语音条交流的缺点一一说明:

1.              跑题严重。由于发言不需要申请和主持人的批准,每个人想说就说,跑题在这样的辩论中几乎是家常便饭。
2.              误会频繁。身体动作、面部表情、音调口气,都是对观点的重要表达手段,而网络文字表达往往轻率而简略,从而产生各种误会。
3.              缺乏克制。因为对方是不认识的网友,人们在辩论时保持礼貌的意识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冒犯他人、侵犯他人权利的犯罪成本也大大降低,几乎每个人都曾经有过类似的念头,“反正也不认识对方,骂了他也拿我没办法。”
4.              效率低下。由于不能在同一地点,在同一个时间段进行发言,有时候要等上很久,回应自己观点的发言才会出现,中间已经插入了很多其他的话题,或者自己也已经失去了辩论的耐心和兴趣,最后相关话题不了了之。
5.              举证困难。人们很喜欢从对方的发言中去判定对方的身份和动机。判定身份,也就给对方贴上了一个标签,树立了一个稻草人,这在逻辑上叫做“稻草人”逻辑谬误,这样做的好处是不需要费力地去论证、举证,也就是思想上的懒惰行为。而质疑对方动机,则更加难以证实。
6.              发言冗长。这一弊病的原因是没有发言时间的限制,因此可以重复很多话、甚至很多废话,直到把对方“烦死”。发言没有逻辑,缺少谨慎的思考,这并不违反规则,然而,你总是可以无休无止的发言,而别人还不得不听,这是不符合常理的。如果限制发言时间的长度,则你要么不断重复从而浪费你的时间,要么在发言之前精心准备,在有限时间内尽量打动参会成员支持你的观点。
7.              目的错位。美籍华人学者徐贲曾经说:“对公共话题进行辩论,目的不是要说服对方,而是要打动第三方,从而说服更多人支持你的观点。”相反,按照我们传统的理解,辩论就是要驳倒对方,让对方放弃自己的错误观点,接受自己正确的观点。
8.              无法裁定。当辩论出现违规是,主持人应当裁定成员违规,并要求该成员停止违规的发言。然而,这在微信文字和微信语音条状态下很难实现。正常情况下,如果有成员发言违规,任何成员都可以提出来,由主持人进行裁定,如果不服从主持人的裁定,被裁定人可以要求申诉,从而由整个会议对该行为进行裁定。然而,这样复杂而精准的过程,如果时间空间不同步,则很难实现。

总之,对于一些对立激烈、错综复杂的公共问题,笔者建议最好不要采用微信文字或语音条的方式进行辩论,而是采用微信语音会议或视频会议的方式。同时,因为合格的罗规主持人非常稀少,笔者在此推荐几个简单易行的主持辩论的原则】,应用于微信语音辩论、视频辩论和线下辩论,供大家参考:

第一、  主持人事先要拟定好会议议程,尽量按照议程执行,不要中途改变;
第二、  主持人要保持中立,不得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得总结、评价和重复成员的观点;
第三、  主持人要及时制止人身攻击、暗讽影射、质疑动机、发言跑题等现象;
第四、  主持人可以随时就程序问题打断成员的发言,主持人说完后,成员才能继续发言;
第五、  主持人应当尽量安排正方反方轮流发言;
第六、  要求会议成员服从主持人的裁定(由于会议裁定有一定难度,没有经过训练的主持人无法操作);
第七、  成员发言要向主持人申请,经过同意后才能发言;
第八、  其他成员也可以就程序问题打断他人发言,但必须在主持人同意后,才能进一步说明是什么样的程序问题,说完后,等待主持人的裁定;
第九、  对每个议题的辩论,发言次数有限制,每次发言时间有限制;
第十、  没有逻辑、缺乏思考、内容重复等现象不算违规
第十一、               如果希望看到辩论的效果,可以尝试投票



希望以上观点能够帮助大家好好说话,愉快聊天,有序辩论,广结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