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8

美国华男妈讲座 #3

J: 谁能概括一下为什么 fiction有害?
MD: 这个没法概括。 需要全面论证。 只能试而为之:1)fiction属于虚妄,往往是七拼八凑,改头换面,山寨抄袭,某个文艺(女)青年的自相矛盾的思想沉淀,内藏木马病毒私货。 2)一句谎话可以演绎出1百个虚幻宇宙,但是支点却不在现实,纸牌屋。 男生的时间很有限,而虚妄的谎言是无限的。 3)男生小说,游戏都是给男生量身制造的上瘾marketing,(成功的创造者目标就是让男生上瘾,不上瘾不算成功),所以特别容易上瘾。 上了瘾,就很大可能性要“贾宝玉”逃避现实,掉进太空垃圾堆了。 男生需要文-理-武全面发展,花时间读书,就应该花在刀刃上,发展责任感,现实感,社区感,荣誉感; 所以读书首选nonfiction。


女生不一样。美国社会对女生宽容,不需要“文-理-武”全面发展。 小鸟依人,女强人,只需要发展任何一方向,有一点成就,就可以交差/拔尖。 华人男生,没有社区后盾,逃避现实,不妙啊。 所以华人男生必须要抱团,而不是搞“输在起跑线”的恶性竞争。

很多的小说系列的。其实都是一个套路,但是作者要混饭吃。 公立小学专门给孩子布置小说作业。 所以我想自己办学,一定视fiction,games为大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