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8

论智商坑: 惯性坑,权威坑,法盲坑

权谋家常挖的三个坑,几乎没有人能出来!
来源:澎湃新闻当我们在电子屏前重新翻看这些记忆中的照片时他们不再是单纯的瞬间而是融合着我们这十年来的记忆我们


“如果在你熟悉的道路上,一个你熟悉的权威,指挥着一群人往坑里跳,我想你会很简单的就会跳进去。而不会去怀疑,为什么跳。”


但是≪道德经≫恰恰是那个反坑的一本书。
道德经教育这一招,就是坑外飞仙. 没有这一招,人也不开心,诗也不灵,科学也不严谨,经济也萧条,国家也衰亡。

美国坑多,法盲不易,内斗不易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15.html
惯性惰性,信任机制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23.html

事实: 最大的坑,是中国古代叫做『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西方纳粹称为『谎言重复一百遍就成了真理』的坑。很多流传很广的群体性偏见(包括排华时期对华人的种种妖魔化描述)和阴谋论 都是这样子得逞的。听到任何信息时,习惯去做多方考证、关注信息的来源的credibility以及是否客观、举证是否充分、逻辑是否自洽很重要。

MD: 陈子昂李白为代表的唐诗改革,韩愈柳宗元的古文运动,都是《道德经》文艺复兴的本质,也是反惯性权威坑的本质。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 陈子昂。 对应《道德经》一句话。请大家猜猜哪句?

罗: @MD 只听说这首诗取意于《楚辞‧远游》在道德经里对应什么还真不知道

MD: 陈子昂,这首诗至少有几个源头: 道德经,诗经。≪楚辞.远游≫,本身就有≪道德经≫多处传承。≪道德经≫ 出来以后,很快轰动。战国时期士大夫贵族,没有读过道德经,基本上不能自称士大夫贵族。 所以无论屈原,还是战国百家,都深受其影响。

揭秘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道德经》14章: 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 《诗经。王风。黍离》: 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道德经》《美国宪法》《Arbitrator/Mediator》《罗伯特规则》都是反坑之宝。集中于此文望推而广之:  (适合中级英语的第一代华裔)实用书单: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1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