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17

芝加哥政治水很深,多民族平台多摩擦

莱* @MD 感谢建议。恳请大家联署《要求将Suburban Express赶出芝加哥机场的公开信》。这封信目的在于,敦促芝加哥市长和议员驱逐SEI。12月11日芝加哥市议会航空委员会将召开会议。如果市议会决议驱逐SEI,该公司将被一举铲除。只需要在Google Doc上填上自己的名字。希望大家可以尽快联署,争取本周六寄出。

公开信原文链接: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8hFX8PpwmY1EJsrj6j4tY8zERMeNx-s/view?usp=sharing(不能修改)。

签名请用这个链接: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bhdbhGIaG1JsrN9pIs3BxKPm98EhP9gZKzMDtQ5BiNg/edit?usp=sharing。或点击公众号的“阅读原文”。

MD: @莱 谢谢分享。 遇到这种私人排华言论,有几种反应 1)鸵鸟无视 2)言论反攻 3)扶植华人经营的竞争对手,从质量服务社区各个方位把反华的公司在市场上挤压 4)抓对方的法律辫子 5)扶植华人媒体社区法律正能量,占领道德法律高地。 《人人知法律,家家有律师》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1/blog-post_24.html

芝加哥的工会政治水很深。 华人要多准备后手。

支持老弟觉醒芝加哥华人社区。 希望多做法制教育,Civic教育。  厚积,才能薄发。

美国的华人社区每个人都在文明冲突的边境,需要很多能够内部resolve conflict的人才,也需要对非华人社区也懂得diplomacy的人才。 https://www.nytimes.com/2017/10/17/magazine/rex-tillerson-and-the-unraveling-of-the-state-department.html?_r=0

acquaintances, community leaders, mediators/arbiters, friends, allies, rivals, foes. 不同的人,不同的skillset。 有的关系win-win, 需要稳定长远; 有的关系lose-lose, 可以减少接触,减少摩擦。 有的人虽然是对手,可是实际上是好队友,适合拉拢做盟友。 有的人虽然是盟友,但是实际上是猪队友,需要训练。 不要轻易搞阴谋诡计语言升级暴力升级,把同盟搞成对手,或者把对手升级成仇敌。 所以宋襄公颇有智慧。

Tillerson 文里头很多有意思的信息。对我最有意思的是:Exonn Mobile 这种石油公司有自己的mini-State department. 其实美国是个平台,很多民族也有自己的mini "state department", lawschool, universities, mini-court (mediator/arbiters), mini-governance. 华人应该自己多回味。

至于各种state department dysfunctions, 这些问题,中国历史特别常见。
《罗马历史华夏历史简对比》 所有的政体都有shelf life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26.html


在大多数传统monolithic societies, 概率(内部的摩擦-竞争-仇敌,即内斗)> 概率(外部的摩擦-竞争-仇敌,外斗)。 中国的传统社会有两种:一种儒家法家社会,概率(内部的摩擦-竞争-仇敌,即内斗)> 概率(外部的摩擦-竞争-仇敌,外斗)。 这种社会,没有向心力,(内斗太严重)经常腐烂瓦解。

但是中国古代还有另外一种:道家道教领袖的社会,概率(内部的摩擦-竞争-仇敌,即内斗)< 概率(外部的摩擦-竞争-仇敌,外斗). 这才是真正的建设性传统。因为道教价值观,不功利,不争,不垄断,所以内斗的概率就能持续低。只要不给儒家法家夺权,中国最持久最长的盛世,汉初,东晋,唐朝都是道家道教执政。

英美也琢磨出类似道家道教的社区传统,概率(内部的摩擦-竞争-仇敌,即内斗)< 概率(外部的摩擦-竞争-仇敌,外斗)。所以英美能够全世界扩张,盛世持久几百年,绝非偶然。

以色列人善于记账,《圣经》就是他们的帐。 但是直到被纳粹险些灭族,他们才意识到这个很重要的问题: 概率(内部的摩擦-竞争-仇敌,即内斗)小于概率(外部的摩擦-竞争-仇敌,外斗)才能团结。 一旦认识到,他们也能成功建国成为中东强国;在美国犹太人从封闭社区,进入主流,成为以色列的后盾,支援链条,外交人脉,backup。

美国是个多民族平台。 一个少数民族全部追求融入,这是死地。 历史上所有的少数民族全部融入主流民族,最后都不再存在。 一个少数民族全部追求脱离主流和主流对立,这也是死地,因为主流有很多方法捏死他们。 所以必须要:一有外交人才去融入并且建立友好关系,二有非外交组织人才建设自己的封闭社区,三要投资壮大自己的人才链条; 即使主流已经有很多律师军官议员调解人员已经烂大街了,这个民族也需要多培养这个民族稀缺的律师军官议员调解人员。避免和主流争利,避免内部争权夺利,积蓄培养自保的力量。

一般来说:10年公司, 100年国家大学, 1000年宗教。 华人被打得狠了,会去造公司国家大学; 但是最长远的宗教建设,华人却喜欢信洋教,以后中国成为洋教竞技场,20+%华人各自都拜不同的洋圣人。 华人显然没有吸取中东,南亚,西欧血腥的宗教战争教训。

http://www.aljazeera.com/news/2017/12/jerusalem-malaysia-army-ready-play-role-171210083417291.html
印尼,马来表忠心。 当地华人要小心。 暂时报复不了美国,只然会报复离他们最近,矛盾最深的华人。

所以华人要自保自爱,建立反对内斗的价值观。还是回归《道德经》吧。圣地在中国美国,圣人是华人,别去跟人抢圣人圣地了。 默默地成长,即使卑微,也是自己的爹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