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17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Q: 道家道教根本不同。 你这是道教还是道家?二选一。
A: 北美道教其实就是道家《道德经》价值观+传统rituals+信任社区+历史科学教育。 传统rituals很多:放灯,七巧,许愿,成人,婚礼,登高,祭祀,感恩,和解,悔过,结盟,等等。 仪式有很多可以现代化的空间。道家价值观是基础。

《道家,道教的简单时间表》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15.html

某国道家学者,力辩“是道家不是道教”,是因为某国的宗教届已经被乌烟瘴气争权夺利的商业化伪宗教搞臭2000年了。 北美道教,可以回归纯粹的道家哲学,而不用继承乌烟瘴气。

Q: 祖国强大了,海外华人才能成长
A: 我觉得我们当然希望祖国稳定发展。 但是,现实是:某国目标太大,众邻居虎视眈眈。 儒家N个洋教到处敛财争权;精神上四分五裂,虚伪横行,缺少真实互信;人民矇昧,真假不分;上层被马屁环绕,信息失真; 中层连生几个孩子都不能自主,也失去对命运的掌握,也失去精忠报国的信仰。 从历史看,这是古罗马,西晋,宋明,都很明确的亡国之兆。

所以我们在海外,还是要发展社区自保的能力,以后才能自救。 不能依赖祖国。说不定还得准备倒贴,去救国人。 我们得赶快长大。

Q: 陈志武:美国名牌大学金融系为何停招中国学生?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AxMjI2NQ==&mid=2650294246&idx=1&sn=0cc831c72167ce2278b06c14172d942c&chksm=880e0a20bf798336dbf79b8d02fe93bbd56452447764d83c1300df7169c532284d41d2525af3&mpshare=1&scene=1&srcid=0904ydvYUB6miFbm8NtRCWhu&pass_ticket=lWcVypg9aI7F5SyzTcjcSD%2BN8jr2kR%2BR0%2BUY9f3qNAMJ5PyLPyIjyFTQ50POiAk3#rd

A: 美国排华不是从上到下。而是各种行业分别排挤(用不同的rationale),媒体煽风点火,最后立法执法。这篇文比较有意思。 从金融教育部门的角度,批评华人的儒教教育,来排华。

儒教教育确实不中用。 但是第一,儒教不能代表华人。 第二,金融行业排华,背景肯定水深。

金融系是非常tribal的行业。 华人挤进华尔街,很大程度依靠二代可以带着中国/台湾/香港关系大宗交易倒贴。 如果草根华人学霸,不懂tribes的规矩,不知道自己培养自己的tribes, 必然被其他tribes阴。

纽约金融界有好几个大部落。 1)犹太教 2)天主教爱尔兰意大利移民的后代,因为社区家人很多警察,工会,律师,兰黑灰背景。 risk tolerance 非常高,又有警察律师护航,所以金融地盘有高风险的主打。 3)新教WASP 4)印度教,主要有几个传统专门管钱的种姓,有自己的行规,跟IT印度人结党,随着Y2K hype大批入驻华尔街,然后开始部落攻城生活。

这些部落都有宗教长期组织(从出生-死亡一个团队),还有很多本族律师帮他们护法。 印度人比较新一些,但是也有不少律师。华人的律师社区必须要100倍,才能配去和其他部落,相提并论。

现在来个华人,自以为诸葛亮,格格不入。 其他部落都有自己的地盘部门。 诸葛亮没有律师护航,宗教社区后盾,很快就被踢走了。何况现在地金融界已经计算机夺权,其他部落也有些人员缩水,只有4)可以靠Keeper of the IT Priesthood扩张。 一般华人没有部落保护,如羊入狼群,首当其冲被排华。  


话说回来。 我完全理解作者批评儒教教育的拳拳之心,儒教教育确实如同注射荷尔蒙一样于人于国于社区有大害于身。  然而,金融系真不收中国学生,确实是排华一大征兆,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儒教。

Risk, uncertainty, brain damage
http://freakonomics.com/podcast/brain-damage/


Q: 华人应该争取被美国名校公平对待。 被金融界公平对待。
A:某族人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德国大学系统取得很多教育机会,金融系统呼风唤雨。 结果纳粹上台,九死一生。

道教不争,就是要为华人积累正能量的循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而不去轻易动别人的蛋糕,踩别人的地盘。因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71.html

Q: 华人儒教怎么不适合美国社会了?
A: 美国人一听儒教,马上想到:专制,奴才,暴君。 他们嘴上不说,但是打心眼里歧视。 海外华人孩子用儒教启蒙,走进死胡同而还自鸣得意以为赢在起跑线上了。

儒教口头说得很普世,但是实践上结党营私。心口不一,垄断内斗,如岳不群; 所以国际上没有信誉。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27.html

道教本来就是华人的宗教,真诚朴素。 北美道教圣人是华人,圣地在华夏或者在美国。 所以不会三心二意,到处找干爹干妈; 会一直维护海外华人社区,与海外华人共进退。

学其他民族,就可以学他们做事的步骤。 他们不是一上岸就搞政治的。 他们先确认内部的正能量循环已经成功运作,自给自足自主,埋头扩张自己的社区,培养大批律师,再想扩张外面的正能量循环,然后才做政治。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8/blog-post_15.html

就像XX教与XX人息息相关。 XX人,投入YY教,很容易被人冷眼,当奸细处理,后果自负。 道教首要帮华人公关,帮华人生存,帮华人成功,帮华人自卫。 道教也是美国宪法最支持的宗教形式。北美的道教,应该纯粹以道家哲学为根基,但以宗教信仰实践为形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