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17

张无忌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张千帆:立宪的本质是立约
http://www.aisixiang.com/data/101501.html
立约的本质是立信。立信的本质是自正纠错。

华盛顿的沉默,也是牙痛的关系。 虚君在春秋战国道风时代很常见,汉初道家太后威武,东晋道家道教士族威武,唐朝国教道教的时候,虚君也不少。在欧洲,虚君在英国发扬光大。老国王乔治III后来很郁闷,他也是虚君,被美国殖民地诬赖成了暴君。

************
清朝统治下的三百年,中国到底失去了什么?
http://www.sohu.com/a/195537100_164405
其实应该问:儒家为正统2000多年,中国失去了什么?汉朝重儒轻武,宋朝三教合一,皇帝文官发令边防,中国失去了什么?蒙古100年统治,中国失去了什么?满清失去的只是末端。国人失去自然自主自爱真诚,恐怕是万恶的根源。

************
张无忌是魔教余孽or道教遗孤?http://edu.sina.cn/zl/2017-03-30/zl-ifycwyxr8757715.d.html?from=wap

大染缸里,道教也没有能够清白。全真派创立在金地;抗金久了,以至于看着蒙古倒觉得敌人的敌人,即使是大屠夫还有点亲切。全真教学佛教搞单身修行,模仿一些佛教修行习惯。而现在北方道教,特别是西北道教,是全真教的地盘。

《道德经》的作者显然很喜欢孩子,也很尊重女性。 孩子和女性都是社区的自然自生自新功能的基础。鼓励保护爱惜都来不及,怎么能强加禁止?大批没有配偶家庭的男性(女性)修行,不是道教的福气,而是华夏的大祸。 30年后,养老都成问题。

所以我们北美华人走的是回归《道德经》纯净自然的路。 当然,服装帽子都可以另外设计。

看东汉末年凉州,就知道某家眼界。卫青霍去病张骞李广冯唐萧何张良曹参司马迁,其实都是道家教育。某家只想听好消息,把坏消息给藏着掖着,甚至shoot the messenger.     纠错机制给拆了,灾难也近了。 Good news takes care of itself. The bad news is the real test.   道教教育是先听坏消息,好消息不听也罢。

汉人抛弃道家道教,就像泰塔尼克上的sitting duck.  在泰坦尼克上歌舞升平,盲信权威永无失手。一直对着冰山撞去,Salvage, 亡羊补牢,事后解剖问题,对自己诚实,对社区坦荡,避免内斗,也可以有光明前途。

人人知法律,家家有律师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1/blog-post_2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