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8

继续说雁奴 II, 温和派的成长

前一篇说雁奴和雁群的覆灭: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5.html


现继续说。
雁奴社区定理 I: 社区的守望者不够,社区苛责仅有的守望者,很容易被一网打尽。

昨天有群友,质疑为什么这个群区别尊重“华人”政客。 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是很有启发的。 既然初衷是鼓励华人参政,就有一定责任尊重现有的华人政客。 不能稍有不满意,就恶语相向。 所以就有了这条群规。 谢谢大家理解。

但是,群规并不意味:我们应该盲目信任每一个华人政客。 每一个健康的社区的所有人,都需要履行长期关怀,长期教育,长期守望,长期沟通,长期支持的责任。 选择盟友,选择对手,选择共同价值观和信仰,都不能依赖外人“权威”。 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Lu: 有这句话就放心了:群规并不意味:我们应该盲目信任每一个华人政客。
当然不能稍有不满就恶语相向,这就算是对其他族裔政客也不应该。

MD: 对。 “大音希声”。 但是要独立思考,能够积累经验,积累信任,及时纠错。
外面的世界对华人政客,是比较严苛的。 自己社区必须对华人政客,多支持,多维护,多培养,多给机会,多feedback。否则没有“雁奴”,被一网打尽,也不能怪别人。


@JIN 说得对。 自我认同非常重要。 政客也是一样。 华人政客不一定有华人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 所以我们也需要长期培养,有华人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的华人政客。 但是骂华人也无济于事。只能亡羊补牢。

雁奴社区定理 II: 社区内部互相责骂,信任值不会高涨,这个社区恐怕弱不禁风,会被一网打尽。


转一个加州老华人(WangF)的观感:东土大唐来的新华人有些太看中些小利,眼界需要开阔了。我们都不愿意失去利益,但是现在我们的政治处境,我觉得不是游行集会吵嚷就能不让利甚至得利的。华人政治太弱和不成熟,多数新陆移又不去了解其他华人和非华人,甚至连自己的子女都不去了解,这样子参政,极易被妖魔化。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魔鬼,但又人抑制有人包装。我看我新陆移最大声者是既不抑制也不包装,这就有后果啦,大家拭目以待吧

CL: 没有捷径,只能在斗争中成长。人家用了那么多年练习,我们先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

MD:  对。 练习的时间很难说多长。加紧总是没错。 抑制,包装,积累人脉,积累经验值,纠错。 先避免树敌,避免内斗,避免踩坑。

老:我同意@WangF 的说法。政治斗争,讲究策略。利益是现实的,赤裸裸的,但在弱小时如果不懂韬光养晦,不懂合纵连横,最后可能被灭掉。不要以为啥美国就是民主社会,1992年洛杉矶暴乱,你连警察都找不到。政府经常罢工的地方,各种政治力量,利益集团还是老大

LE: 现在的社会 温和派迟早会被激进派压倒

CL: 我倒是觉得不必拘泥于那个党派,要知道在美中国人在两党下都吃过亏,也受过益。目前我觉得最好的策略是平衡两党实力。

MD: 温和派有toolbox. 美国职场和政府部门的工作都需要有温和派中立的训练。《道德经》其实也是温和派中立的工具书。 这本"Arbitrator"书,第一代华人应该都学: https://www.amazon.com/Basic-Skills-New-Arbitrator-Second/dp/09670973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