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8

ABC自我认同危机? 《道德经》唐诗的自我认同

JIN: 我想请教一下@MD 关于小孩子的identity 问题。我的孩子还小,我从小就强调他们Chinese American 的identity, 从小学中文,女儿更是上的是Chinese Immersion School. 因为我的专业原因,我一直都很担心小孩子identity 的问题。坦白说我认为很多华裔都不够重视这个问题,强调学业,不强调自己的身份认同,做得挺失败的。好多华二代和父母关系不好,自信不够,我觉得和这个很有关系。不知道你觉得要如何做呢?

我知道一个ABC孩子已经高中,他的好朋友似乎都是白人,他家也是基督徒。他儿子明白地就和妈妈说不想hang out with Chinese. 我听了真替他爸妈心凉一截。

@JIN 谢谢分享。 这个问题很好。 简单说: identity = 历史 + 宗教 + 群体社区。 缺一不可。
华夏民族本来非常“得天独厚”,因为华夏历史连续性,古老性,建设性,美学,都独步天下。

JIN: 但是ABC那家似乎你说的这三点都有啊

MD: 其他古民族,他们失去了“历史 + 宗教 + 群体社区”, 都已经进了博物馆(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希腊,古啥啥),他们的历史和他们的宗教和他们的英雄,一样都被埋葬了。

恕我指出: 您的朋友这家, 宗教是以犹太人的历史为“神圣”,以中东为“圣地”,以非汉人为role models. 所以这三点拿分都不可能高,即使毕生专研,也只能是半截子。 identity = 历史(0.5) + 宗教(0.25) + 群体社区(0)。

华夏长大的孩子,至少有华夏历史,华夏诗歌,和华夏群体。 所以稍微好点。 但是如果他们的“洋”信仰,正在潜移默化,告诉他们,你是洋”经“遗忘的二等人。如果是聪明孩子,一定会反叛出来的。 反叛的时候爆发出来的力量,可以是建设性的,更大可能是破坏性的。

美国长大的华人孩子,没有华人历史,没有华人神圣,没有华人英雄,没有华人信任群体,没有华人诗歌和美学; 很多IQ还特别高,这种孩子反叛将会更加不可预测地可怕。 更可能就drift away into the universe.

《五月花的选择, 华裔男生的模范》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9/role-model.html

JIN: 但是实际地说,你认为要怎么做呢?

MD: 实际上华人需要弥补美国教育系统最大的缺陷(基本上没有华人英雄, 华人历史,华人宗教) : 1)美国华人需要对华人历史,英雄历史,悲剧,收集,反思,全盘传承。 2) 美国华人需要把《道德经》传播成族群主要的信仰。 3)美国华人需要把《美国宪法》和《道德经》并列,寻找他们的共同之处。 4) 自建华人道教学校,才能助力华人的自爱自尊自保自知精神,和领袖能量。

JIN:我看第一步是学中文,你说对吧?这是我的思路
MD: 我想把《道德经》《唐诗》《成语故事》搞成中文启蒙。因为,中文不是为了柴米油盐,英文就够了。 但是英雄诗歌和哲学历史,才是中文独特的魅力。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8/blog-post.html

JIN: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思想的工具。 所以你的目标不是bilingual, 而是bilingual and bicultural
MD: 对我来说,古文也许比白话文,更加重要。

JIN: 那就更cultural 了,这样的话中文一定要学到一定地步的
MD:《道德经》《唐诗》有简单的特点。 所以用的生僻字,并不多。用现代科学来理解,《道德经》并不艰深。 反而小孩子会喜欢。 不必要说柴米油盐,只需要知道,“自爱” “自知” “自保” “自立”,都是重要的价值观。
给我一个信仰,也许可以成为撬动整个华夏历史和文明的动力。

JIN: 你是说学好中文不是充要条件
MD: 白话文,也许根本不是必要的。宋朝以后的文学,后来的很多译词,质量比较低。 所以为什么不用上游清澈的泉水呢?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纯真简单,何乐而不为?
我理解大多数华人都觉得学白话文最重要。 可是我偏偏觉得学《道德经》和历史更加重要。 其实中国历史上,曾经有一次文字复古运动,就是唐朝的道教复兴运动,把唐诗全方位推到了巅峰。 道教唐诗的特点: 句子短-无需断句。 词字简单,有韵律。 内容跨越古今(当时的今天)所以丰富,感情真诚,言论自由。

为什么唐诗绝后? 因为《道德经》提倡的简单真诚自由,唐朝以后都失去了。 但是我们的ABC, 却能够继承。  如何?

华夏历史现在最常见的都是儒家历史。 道教的观感历史,和儒家的完全不一样。 被埋没了2000年。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15.html

但是我怀疑,《道德经》才能揭开历史兴衰成败的真实幕后。  没有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 犹太人通过圣经崇拜,在很艰苦的流亡生活中,保留了民族的历史。 华人也是通过道德经和历史的崇拜,在多次沦为奴隶以后,保留了民族的火种。

老文重发。思想需要纯真简单。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_69.html?m=1

identity, 宗教思想都有免疫系统的功能,需要系统性。  华夏古代历史上的三教合一,并不意味着,人多力量大。而是:教多内斗多,免疫系统大混乱,autoimmune graft rejection, 崩溃在眼前。  切忌切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