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17

理念的胜利,结构的漏洞

Le: 华人的问题是缺乏凝聚力和社区建设,我想日本人和韩国人是怎么做的?他们有强大的宗教社区吗?
MD: 

@Le 的问题很好。我现学现卖一些维基知识。

日本韩国文化输出都挑选宗教为内核背景,研究全世界(特别是美国)的口味需求,结合自身的目标,精心包装。 美国是全世界最独特的多民族多文化国家,日韩文化出口思想只要能够在美国市场实验扎根,全世界都能畅通无阻。 所以华人应该学习日韩经验,文化出口唯美国市场是瞻。所谓擒贼先擒王。 

韩国人在盛唐中国影响下曾经一度是道教。 韩国日占以前主要是儒教佛教。 但是后来韩国亡国被日本占领以后,韩国人痛定思痛,认为儒教佛教不行,所以现在全民改成基督教。海外韩国人基督教传播非常踊跃,不光是在美国,在中国据说有2000个韩国人领导的基督教教会。 前一段时间华人年轻夫妇在中亚被绑架杀害,就是因为他们被韩国基督教教会派去危险区传基督教。 

日本人一直是神道教和佛教(偶尔曾经用过儒教,但是不太好用)。 明治维新后神道教与军国主义结合,成为侵略主义的精神支持。 佛教禅宗也被日本军方利用,用在被占领区的非日本人(韩国人台湾人中国人)洗脑用。 二战战败以后,神道教在亚洲的据点就被端了。所以战后,日本派往美国的文化出口不再用神道宗教为核心(名誉已臭),而是以佛教禅宗“和平”“众生平等”为核心(识时务者为俊杰)。 日本本土神道教依然是主流。

日本韩国移民除了宗教团结社区,还有一点做的很好。 他们都非常热情地学习英美法律。他们教育出很多本族裔律师。 本族律师多,法制教育好,在英美从政参政有基础。

印度人在美国走的也是日韩这条路。但是因为印度人的英语强项,人口优势,软能力优势,本土宗教,可能会走得最远。 类似一个庞大严密的海盗集团,搭上顺风船,花花世界尽入囊中。 

我总结三族的宗教思想社区特点,没有褒贬。 只是提倡华人模仿学习,开启思路而已。如果我们定居任何别的国家,也该帮助维系该国与中国的和平关系。 美国有特殊的国际领袖地位,其影响放射全球。 既然华人在美国定居,就需要有中美历史知识,了解自己的神圣的历史使命,也就是维护中美和平。

华人全世界误用撒币施恩的儒教套路,轻则裤子都输掉,也就算了。  在美国也误用,重则中美被有心人(好战分子,各路仇华盟友)挑拨反目,中美开战,中美末日。 冷月凄风,伴着中美二十亿人家破人亡的一片废墟。 岂不哀哉?我建议大家多学韩日印移民的经验,注重开发美国华人社区,维护华人社区安全,维护中美文化百年甚至千年的和平发展。  所有挑拨中美关系想要造成中美战争以求渔翁得利的人都不是朋友,是敌人。

历史上每一个盛世,每一个强国,每一个文化,背后都是理念的胜利。 每一次崩溃,每一历国耻,每一次灾难,都可能有理念结构的漏洞(structural faults),与现实有不祥和,不识时务之处。  

DDJ 24. 天下为公,悲剧生焉

道教应该也有structural faults,只是比别的自以为“独尊”的教派要少而已。 真诚自然永久。  美国宪法系统structural faults也有,只是历经考验,简单自然稳定。稳稳结合,谁说不能有奇迹?

知易行难。 比如自由言论。  宗教和政治上,两层自由言论更加不容易。"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①,事有君②,夫唯无知③,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则④我者贵。是以圣人被褐⑤而怀玉⑥。"  幸好我是道士,不是圣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