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17

自我认同,冯唐不知忌讳


MD:  自我认同这个东西要靠历史来考验。  亚裔这个概念是新概念,平常大家都是莺歌燕舞你好我好亚裔好。 真是华人倒霉的时候,被排华,被亚裔邻居侵略,被打杀,看“亚裔”会不会来保护华人好了, 我觉得不使坏背后做小动作就算好的。  我看见好像最见义勇为的帮助华人的还是华人,有时候是美国人。亚裔共荣的梦想是甜蜜的,但是我们要尊重历史现实。

Sea: “我看见好像最见义勇为的帮助华人的还是华人,有时候是美国人。“   这个我同意。其实归结为观念问题,美国是用观念来统一思想,肤色不是主要的,当然肤色会让人先入为主。华人没有统一的价格观和盟友,在道义上,受欺负的时候申冤的反而是少数美国人,不是亚洲人,在核心利益受到挑战时,挺身而出的只能是华人自己。打虎要靠亲兄弟。只是我们华人的彼此认同感较低,大部分时间是哑忍,只有在死到临头才奋斗一搏。和平时代我们彼此都不甩,危难时刻能逼出几个英雄来。我们需要未雨绸缪,脚踏实地,做好社区规划建设,不信我们五年后,十年后回头看,反正我们这里大部分人到时候还活着。

MD:我们需要未雨绸缪,脚踏实地,做好社区规划建设”  嗯嗯。强赞。

显然我们的观察是有限的,管中窥豹嘛。 但是冒昧声明一句: 华人的自我认同和价值观,其实比经济地位政治地位更重要。要是自认是“亚裔”,就真诚拥抱亚裔。自认是华裔美国人,就真诚拥抱华裔和美国人,不要跟仇视华裔或者仇视美国的人拥抱。 要是自认是美国人,就跟美国人抱团,不要跟仇视美国的人抱团。自认“众生平等”中的生命,就应该跟苍蝇蛆虫拥抱,不要去拥抱黄金白银。 自认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让个人选择,但是“拥抱”的对象必须和自认一致,不能乱来的。 要做到”光明正大“,也就是认同和拥抱一致,坏牌都能玩好。 如果反之,”轻诺必寡信“,好牌都会玩坏的。



美国任何健康的社区,即使是一个club, 也都需要归属感,有荣誉感,尊重会员隐私和一定的言论自由。 不一定应该歧视其他club的成员,但是至少不会歧视自己club的成员。  我很荣幸得天生是华裔这个club的成员,也是后天成为美国人这个club的宣誓成员,也是道教这个club的宣誓会员。  所以为这三个club的荣誉和健康发展而努力,这是应该的。 一辈子加入三个club, 已经累趴下,所以我觉得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去加入第四个club了。 特别是一个没有共同价值观,没有共同历史,没有公约,没有共同语言的club。    个人来说,第四个club再美好也没有精力。

华裔这个club, 美国人这个club, 道教这个club, 这三个club有天然重合而不是天然对立。 所以我自以为是幸运的,有光明正大的基础,就能寻找趋吉避凶的自然。

第一代第二代的identity club membership不一定可以传承的. 学历史:古今中外这种club membership 要是不能传承,或者分裂,或者天然对立,不能光明正大,就会出大灾难。 文革,内战,宗教战争,带路双面间谍,李登辉等等。

真诚是最重要的人格。  所以老子说“希言自然”。 说话越少越好,承诺越少越好,宣誓越少越好, 但是都需要行动来坚持真诚,不能靠口号。  老子说”轻诺必寡信“。 重要的话说100遍都不够啊。 “鄙人不知忌讳。“  赤子之心也不知忌讳, 道教也不知忌讳。 伪饰忌讳一时之利,千古亡国之流毒。 所以华裔美国人必须戒除。


指鹿为马,秦失其鹿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11.html

*****************中国历史 ************
史纪: 馮唐者,其大父趙人。父徙代。漢興徙安陵。唐以孝著,為中郎署長,事文帝。文帝輦過,問唐曰:「父老何自為郎?家安在?」唐具以實對。文帝曰:「吾居代時,吾尚食監高袪數為我言趙將李齊之賢,戰於鉅鹿下。今吾每飯,意未嘗不在鉅鹿也。父知之乎?」唐對曰:「尚不如廉頗、李牧之為將也。」上曰:「何以?」唐曰:「臣大父在趙時,為官(卒)[率]將,善李牧。臣父故為代相,善趙將李齊,知其為人也。」上既聞廉頗、李牧為人,良說,而搏髀曰:「嗟乎!吾獨不得廉頗、李牧時為吾將,吾豈憂匈奴哉!」唐曰:「主臣!陛下雖得廉頗、李牧,弗能用也。」上怒,起入禁中。良久,召唐讓曰:「公柰何眾辱我,獨無閒處乎?」唐謝曰:「鄙人不知忌諱。」


白话译文: 冯唐,他的祖父是战国时赵国人。他的父亲移居到了代地。汉朝建立后,又迁到安陵。冯唐以孝行著称于时,被举荐做了中郎署长,侍奉汉文帝。一次文帝乘车经过冯唐任职的官署,问冯唐说:“老人家怎么还在做郎官?家在哪里?”冯唐都如实作答。汉文帝说:“我在代郡时,我的尚食监高祛多次和我谈到赵将李齐的才能,讲述了他在钜鹿城下作战的情形。现在我每次吃饭时,心里总会想起钜鹿之战时的李齐。老人家知道这个人吗?”冯唐回答说:“他尚且比不上廉颇、李牧的指挥才能。”汉文帝说:“凭什么这样说呢?”冯唐说:“我的祖父在赵国时,担任过统率士兵的职务,和李牧有很好的交情。我父亲从前做过代相,和赵将李齐也过从甚密,所以能知道他们的为人。”汉文帝听完冯唐的述说,很高兴,拍着大腿说:“我偏偏得不到廉颇、李牧这样的人做将领,如果有这样的将领,我难道还忧虑匈奴吗?”冯唐说:“臣诚惶诚恐,我想陛下即使得到廉颇、李牧,也不会任用他们。”汉文帝大怒,起身回宫。过了好长一会儿,才又召见冯唐责备他说:“你为什么当众侮辱我?难道就不能私下告诉我吗?”冯唐谢罪说:“我这个鄙陋之人不懂得忌讳回避。”

  在这时,匈奴人新近大举侵犯朝,杀死北地都尉孙卬。汉文帝正为此忧虑,就终于又一次询问冯唐:“您怎么知道我不能任用廉颇、李牧呢?”冯唐回答说:“我听说古时候君王派遣将军时,跪下来推着车毂说,国门以内的事我决断,国门以外的事,由将军裁定。所有军队中因功封爵奖赏的事,都由将军在外决定,归来再奏报朝廷。这不是虚夸之言呀。我的祖父说,李牧在赵国边境统率军队时,把征收的税金自行用来犒赏部下。赏赐由将军在外决定,朝廷不从中干预。君王交给他重任,而要求他成功,所以李牧才能够充分发挥才智。派遣精选的兵车一千三百辆,善于骑射的士兵一万三千人,能够建树功勋的士兵十万人,因此能够在北面驱逐单于,大破东胡,消灭澹林,在西面抑制强秦,在南面支援韩魏。在这时,赵国几乎成为霸主。后来恰逢赵王迁即位,他的母亲是卖唱的女子。他一即位,就听信郭开的谗言,最终杀了李牧,让颜聚取代他。因此军溃兵败,被秦人俘虏消灭。如今我听说魏尚做云中郡郡守,他把军市上的税金全部用来犒赏士兵,还拿出个人的钱财,五天杀一次牛,宴请宾客、军吏、亲近左右,因此匈奴人远远躲开,不敢靠近云中郡的边关要塞。匈奴曾经入侵一次,魏尚率领军队出击,杀死很多敌军。那些士兵都是一般人家的子弟,从村野来参军,哪里知道“尺籍”、“伍符”这些法令律例呢?他们只知道整天拼力作战,杀敌捕俘,到幕府报功,只要有一句话不合实际情况,法官就用法律制裁他们。应得的奖赏不能兑现,而法官却依法必究。我愚蠢地认为陛下的法令太严明,奖赏太轻,惩罚太重。况且云中郡郡守魏尚只犯了错报多杀敌六人的罪,陛下就把他交给法官,削夺他的爵位,判处一年的刑期。由此说来,陛下即使得到廉颇、李牧,也是不能重用的。我确实愚蠢,触犯了禁忌,该当死罪,该当死罪!”文帝很高兴,当天就让冯唐拿着汉节出使前去赦免魏尚,重新让他担任云中郡郡守,而任命冯唐作车骑都尉,掌管中尉和各郡国的车战之士。

http://www.readers365.com/guji/sjyz084.htm

****************  美国历史 **********
How a nation could suffer an Identity Crisis:
Lincohn talks about the crisis building up to Civil War, of how the fundamental theology/identity of Slaveowning Christianity and Abolitionist Christianity could not coexist. "In my opinion, it will not cease, until a crisis shall have been reached, and passed - "A house divided against itself cannot stand."I believe this government cannot endure, permanently half slave and half free.https://www.nps.gov/liho/learn/historyculture/housedivided.htm

两尺降水变成十尺洪水:
http://gizmodo.com/how-does-two-feet-of-rainfall-become-ten-feet-of-floodi-1798497181


天灾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祸的积累。 历史上最惨痛的人祸,多半是不能尊重“鄙人”“赤子”,普通人不能光明正大,自爱自尊自立; 自以为的“人上人”,其实沉迷于内斗。而内斗比外辱影响更恶劣,后果很深远,虽然千年依然余痛不减,人如草芥。


秦赵烽烟起,长城戍客稀。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宋帝熊一窝,蒙古牧东南。
内斗无自我,孰能保平安?
- 李白 (被我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