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17

不老的老子,以其自正

《美国宪法》和《道德经》都有”自正“self correcting的性能。  我看《道德经》,发现只有一个地方,我认为可以改进(以前说过,以后可以细说)。  《道德经》做基础,只需要添加很少的概念,就可以适应现代科学,现代经济,现代法制。  虽然我自认为没有火眼金睛,《道德经》有能够容忍改良更新的谦卑,这应该是肯定的。

华人不要以为,”自正“是理所当然。  古中国的幸存是一个奇迹。  事实上,古文化中,很少有宗教文化能够做到了“自正“功能。  因此中国反而一枝独秀,幸免于全盘遇难。 也
不是没有,但是很少。 华人窃喜窃珍惜吧。

同样,《美国宪法》200余年,也只有不到三十个amendments。 《宪法》原文需要被删除的,还真不多。


每一个华裔美国人,都应该读这两本书。  这两本书是团结的继承和基础。  一个民族没有shared spiritual identy, 没有common sense values,没有当地法律基础, 在现代社会被歧视是逃不了的,更大的灾祸都有。  不是我吓人。


没有一个shared spiritual identity, 贸然搞高层建筑,容易重心不稳。 泥足巨人,看似强大,被人轻而易举地分崩瓦解。 造得越大,分崩瓦解可能性也越大。

DDJ 57. 民自正之陪审团
第五十七章[原文]
以正①治国,以奇②用兵,以无事取天下③。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④:天下多忌讳⑤,而民弥贫;人⑥多利器⑦,国家滋昏;人多伎巧⑧,奇物⑨滋起;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故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⑩;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5/ddj-5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