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虚拟扫地僧paradox

有一天我跟盆友聊孩子网瘾游戏瘾。 现代社会给孩子的诱惑层出无穷。 百亿刀商业利润, 都建立在孩子的衣食住行和诱惑:
1.  电子游戏,虚拟游戏让他们上瘾,浪费他们的时间;娱乐兼具洗脑功能。
2.  垃圾食物让他们上瘾
3.  药品让他们上瘾,毁灭身体

父母可以替他们拒绝几年,但是最终有一天,他们必须独立拒绝诱惑,选择健康,建设性,有爱有勇气有真实的生活。 

问题是:健康,建设性,有爱有勇气,真实的生活真的存在吗?真的属于我们吗?
也许我们本身就是虚拟? 一切就是虚伪和虚幻? 

这是生命信仰的终极问题。《道德经》起篇“道可道,非常道”的paradox,  终篇“信言不美,美言不信”paradox.   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说法。 庄生梦蝶已经走向虚无,儒家带着面具喊口号, 洋教就不说了。  

转一圈看下来,《道德经》比较实在,教我对虚拟的诱惑说“NO”。 不是别人帮我说“NO”,不是别人强迫我说“NO”,不是任何诱惑使我说“NO”,而是我自己学会自由选择。  

不尚贤,使民不争;无为而无不为。道法自然而至简。

虚拟和现实混淆,现代有名的例子是武林才子金庸长子的短暂一生。
**********以下是佛教弟子可能不想听的东西,慎入**********
金庸前期的小说并不崇佛教。射雕,神雕,碧血,都基本没有少林寺的痕迹(有也是跑龙套)。  倚天屠龙前半部少林寺是个被成昆挑拨,被赵敏囚禁的笑话。但是后半部,凭空出来4个老和尚,囚禁谢逊,念金刚经把谢逊给洗脑了。同时四个老和尚,为了20年的阳顶天旧仇,对无辜来向谢逊寻仇的武林人士,对无冤无仇的张无忌,4对1下死手。  真是神僧高大上。

天龙八部更是象征金庸的思想全盘沦陷成为佛教思想。  金庸大部分武功都是道教基础,比如一阳指,九阳真经,六脉神剑,逍遥派,太极剑。  但是到了天龙八部,莫名其妙的少林寺,主持组织去杀人妻子,与情妇私通,居然少林寺执法无动于衷。 虚竹一个低等僧人,未有恶迹,反倒几次被少林寺执法。少林寺腐败虚伪由此可见。  虚竹勉强识字,烧火和尚的文化水平,也反映小和尚奴隶启蒙的水平。大多数佛教僧人根本不识字。 什么扫地僧,离寺庙的现实真很远很远。 金庸把道教的隐逸俊才,剃个光头,放进少林寺,才能搞出这种虚拟产品。 又把道教的“九阳真经”,“易筋经” 都写成了少林寺武功。 

话扯远了。 大概倚天屠龙到天龙八部到笑傲江湖这段时间(1960-1970),金庸这个才子进入佛教如来的虚拟五指山中。 同时金庸长子,查传侠十一、二岁时就写过一篇文章,说人生很苦,没什么意思,先天有佛教思想。有人说应该阻止孩子这样想问题,金庸却觉得儿子是对的,人生本来就像他想的那样,他甚至夸奖儿子深刻早慧,根本没有想到儿子会因这思想断送性命 (19岁略有失意,就选择自杀)。

可以看出,少年的查传侠其实紧跟着金庸写小说偏爱佛教的步伐,正在走“万般皆苦”“生命虚无”的绝路。 随着金庸脑子进水对佛教更加虔诚,金庸自己也选择封笔。 既然夏梦是臭皮囊,既然一切是空,同甘共苦的老婆是夜叉, 儿女都是讨债的,凡人皆蠢物,写小说启蒙“蠢物”还有什么意思?  金庸有崇信佛教的自由, 梁武帝萧衍还有亡国的自由呢。 可是亿万青少年却没有人生的阅历帮他们区分虚妄和真实,他们放弃自己的未来,已经够亲人悲哀。 这亿万青少年中正好有金庸的长子;最后金庸也饱尝孩子投入虚拟世界不能自拔,感受失去孩子的痛苦,反而更加虔诚信佛。 只能说,混淆历史现实和虚拟极乐是悲剧的起源。

********** 结论******************
道教教我,我的存在像是不存在,但是大量数据显示我确实存在。
我做事情有后果。我有责任要承担。我要坚强而慈勇,懦夫才去追求虚妄的解脱和快乐。

虚拟的小说电影电子游戏宗教,都有其不自洽,类似太空垃圾堆的地方。  小孩子虚拟和现实还很迷糊的时候,不能任凭他们走进虚拟太空垃圾堆,让他脱离历史自然的现实。 我要建立北美道教,就是要把虚拟和现实好好分开,给他们现实中体验自洽的社区历史自然科学,才能成人在世界自立,担负责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