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0, 2017

奴才拜见老师, 凝聚力安全感真盟友

一则小故事: 
以致于直到现在,有些外国人还以为对别人口称“奴才”是自谦之词。几个月前我应邀担任某单位一个外国留学生的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他读本科和硕士也在中国,在北京生活已十年,博士论文写得不错。

但他给我送论文和聘书、评语表时,一见我就拱手说:“奴才拜见老师!”我还以为听错了。谈话中涉及一个问题时他颇有见地,我夸了他几句,他说:“奴才不敢当!”最后告别时他又说:“奴才告辞了!”第二次他再来时,我问他怎么回事,原来是这些年来清宫戏电视剧看多了,受了影响。我只好对他指出这个严重错误。




回到@JY叶的问题。怎样凝聚华人? 怎样增进华人互信? 怎样帮助华人立足? 减少华人内斗?

风和日丽,岁月静好,华裔日子还勉强过的。   要是中印形势越来越紧张,甚至印度裔夺权怂恿美国核弹对准大陆, 华人在职场政坛都受到打压,华人该怎么办?

印度议员已经出现在各方面经济政治军事反华的议题上了。 印度裔已经在各个联邦部门做头了,各大技术公司成CEO,没有看出任何要提携华裔的迹象啊。我不是说他们不好。 但是显然他们没有普世,亲华的意识啊。 所以大家不必殷勤期待,选票选印度裔,期待他们能对你们伸出友好援手了。 靠人不如靠自己。

“盟友”不能轻易认的。 历史上好的盟友必须要有一致的价值观(宗教); 一致的价值观远远比一致的利益更加重要。基于共同利益,不同宗教形成的盟友,满地鸡毛多了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18.html

继续说“凝聚”力。 凝聚力,必然是让社区众人感受到安全感的力量。  而宗教正好是少数民族最好的凝聚力。为什么呢? 1) 法律给“宗教“最高的保护。  要证明别人歧视你的肤色,很难。 要证明别人歧视你的宗教? 相对容易。  2) 要组织基于种族的组织,要小心不歧视非种族的人士。 但是宗教组织,可以不接受非宗教的人士。  3)宗教免税非常慷慨,可以集资为社区服务。  4) 宗教人士在法庭上都非常受尊重,受保护

所以非宗教组织,几十年就曲终人散。  宗教组织,几百年,上千年都有。 在美国,宗教组织都给信徒带来爆满的安全感。

各个宗教有自己的价值观。 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形成的”盟友“关系很水。 为什么? “盟”是冰山之顶。 底下没有共同的价值观,甚至不同宗教强行揉成”盟友”,注定比梁祝还惨,比梁武帝还冤。  其实少林大法师禅宗(还是佛教道教的亲儿子)福裕,就是想要为佛教争光而已。  福裕“大法师”感受到佛教的圣洁,于是怂恿蒙古皇帝,把1000年积累的近万道藏书,天文地理历史诗歌,付之一炬。 道教经此一焚, 再热的“盟友”心也该淡了。  华人的“盟友”是谁? 要多想想。

佛教认为万般皆空,口传真经。  千万道教学者一辈子的学问,对他没有”价值“,烧了最好。  我也不敢说他不对。 但是道不同不与为谋。此一不谋。  人无伤虎意,虎有吃人心。 此二不谋。

一个社区,需要有最基本的安全感。 请大家理解。有安全感,才能有凝聚力。 要是多数人都在琢磨着为虎狼带路,与价值观完全不同的宗教眉来眼去, 你侬我侬, 奴颜婢膝;    那还什么安全感啊?

所以我们做的社区,3个人可以,30个人也可以。 价值观不同的“盟友”,我们敬谢不用。

Len*: 这样的盟友要求太高了,现代社会连婚姻双方都可能是不同宗教,三观很不同的人呢。我理解的盟友更确切说是联盟,比如八国联军,他们自己内部打得热闹,瓜分大清的时候有利益照样一起干,还有当年的讨伐董卓联盟,美法联盟

MD: 很多宗教,要求配偶改信。 不同宗教的婚姻离婚率我不清楚,但是不一样。  “盟友”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事情。 又不是法律强迫我们一定要有1000个盟友;一个盟友都没有,其实也可以马虎混。  但是1000个乌合之众坑爹盟友,在我眼中,就是比不上1个真诚可靠价值观合拍的盟友。 所以盟友,婚姻,宗教一样,都要有庄严感,荣誉感,坚持感,真诚感。 才能有安全感幸福感。 我不是说别人选择1000个乌合之众坑爹盟友不对。 谢谢@Len 您说话很有启发。

自由思考做出来的决定,无怨无悔。  被别人蒙着眼睛,拉着鼻子做的决定,一般是又怨又悔。 所以自由思考非常重要, 几乎神圣。  盟友,婚姻,宗教都是值得自由思考来选择的。

城头已换“盟友”旗,火烧香蕉爬墙梯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17.html

温泉关300华裔律师:亚裔细分对策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3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