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17

系统有误差,草木摇杀气

道教是所有宗教的穷亲戚。 以至于美国召开个宗教会议,人少的喇嘛佛教伊斯兰教犹太教,人多的基督教天主教,都欢聚一堂。 甚至有教会专门搞五教合一。 

道教在美国虽然是个0,但是它有个很有名的双胞胎:Stoicism.

跟盆友说起基督教。  感觉新约受希腊文化特别是stoicism影响很大。 http://www.philosophyforlife.org/stoicism-and-christianity/
"7) Christians are much bigger on community, on myth, ritual, music, dance, symbolism, stories

This is a huge difference, and I think is the reason Christianity became a world religion and Stoicism never did. It appeals not just to the intellect but to the emotions, the unconscious, the body, and to our desire to come together to celebrate life and God. This is one of the big reasons I have moved beyond Stoicism to Christianity – my desire for collective religious life is not satisfied by philosophy clubs, much as I love philosophy clubs. They leave too much of me out."

Stoicism正好很像希腊的道教。search "Stoicism and Taoism" 有很多posts。http://www.twcenter.net/forums/showthread.php?289140-Stoicism-and-Taoism-Two-Sides-of-the-Same-Coin


不过呢,道教现在是穷亲戚。 不好认基督这个亲。 当然相对于佛祖,道教也是穷光蛋陌路。

*********** 继续说佛教,佛教信徒不喜慎入************

昨天说到金庸的佛“缘”。“九阳真经”“易筋经”居然被写成少林武功,嘻嘻,不愧为山寨圣教。 《金刚经》号称弟子记载佛祖言行,
但是有文字记载的时候离佛祖说话已经一百年。
 口传历史自古以水分多,抄袭山寨货著称。 凿井得人,以讹传讹,这一百年到几百年无文字依据够加减乘除。 反正英国在印度上下考古,没有找到佛祖当代文字真迹。佛祖这个大佛法力无边,居然没有留下任何经得起科学考证的言行。 《金刚经》吹个什么金刚钻石,更像是是劣质玻璃。

金庸描写念着垃圾西贝货金刚经的少林四宗师,以老欺少,以众欺寡,纠结于几十年前的陈年旧怨,对无辜年轻人杀气腾腾,屡下死手。 如此昏聩无耻,心狠手辣,还好意思“渡人”? 真是《倚天屠龙记》最大的笑话。

《道德经》第十二章 [原文]五色①令人目盲②;五音③令人耳聋④;五味⑤令人口爽⑥;驰骋⑦畋猎⑧,令人心发狂⑨;难得之货,令人行妨⑩;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⑾,故去彼取此⑿。
[译文]缤纷的色彩,使人眼花缭乱;嘈杂的音调,使人听觉失灵;丰盛的食物,使人舌不知味;纵情狩猎,使人心情放荡发狂;稀有的物品,使人行为不轨。因此,圣人但求吃饱肚子而不追逐声色之娱,所以摒弃物欲的诱惑而保持安定知足的生活方式。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4/ddj-12.html

五色尚且令人目盲;三教合一,五教合一,岂不令人筋脉逆转自废武功? 所以,纯为贵,杂为贱。简为贵,复为贱。原装为贵,抄袭为贱。


金庸的明报社论,应该和同时连载的金庸小说一起并列出版。 这将是新中国历史,香港历史的经典,当世奇书,总有一天,历史文化价值应该可以横扫四大名著,甚至接近《史纪》。

武侠,历史本来都是道家传统 (战国公子-秦末汉初群雄-司马迁-李白)。 金庸和梁武帝一样,传统文化根底很深,当世奇才; 他们堕入佛教虚拟垃圾坑,让人更加痛心。 亡国亡种亡少年来陪葬,不值得。

垃圾不嫌少,能丢弃就丢弃。 印第安人用曼哈顿换了荷兰人的玻璃珠子。 梁武帝金庸用道家的思想精华,去换佛教的垃圾牛皮。 是没有见过世面,还是明白人脑子进水? 


每个人的思想都有系统误差(systemic bias)。  金庸思想的系统误差(systemic bias),就是渐入佛教的魔障。  所以读书应该特别警惕作者的思想系统误差,否则人云亦云,系统误差就深深植入自己的脑子里去了。

国家的系统误差更为危险。 系统误差如果不能预期于微,不能定期清理,不能及时逆转,国家将为系统误差而殉葬。

草木摇杀气,星辰无光彩。白骨成丘山,苍生竟何罪。
-李白。 《经乱离后天恩流夜郎,忆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 自传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