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18

无神论的道教,怎么祷告?

来美国的其实本来是道家,就是极简,求真的哲学历史。 但是美国华人无神论多,他们也需要真诚的信仰;他们的人生阶段往往浑浑噩噩,没有明确的社区,也没有明确的人生阶段,如浪中浮萍。

美国无神论华人的人生规划,社区规划,应急规划,都似乎比较haphazard... 很多人浪费了很多时间找另一半,很多失望。 有的人踩了很多partner的坑,也是对人性失望。 有的人不生孩子,似乎永远长不大。 很多人从来没有过青春期的仪式,没有过成年的仪式, 从来没有得到社区的祝福和帮助; 所以就从来不知道自己德社区是谁? 自己可以危急关头的团队是谁?自己要保护谁? 谁会威胁自己要保护的人? 所以道教就来补这种规划。


我决定恢复早期道教的社区组织形式,并且借鉴基督教的组织和某些形式: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A5%AD%E9%85%92/22150253

我们有婚礼,生辰,传三宝箓(入教信礼),祷告,斋,祭祀,自省, 感恩,(独立)少年礼,(自立)成人礼,画符祷告,占卦,验证,风水,入公民仪式,乔迁,归土仪式。

其中有些仪式和概念借鉴了基督教。 比如
1. 祷告: 基督教的祷告分私人,家庭,公开祷告三种。 公开祷告是最值得借鉴的。
道友A曰:“我愿自立创业,以达到《道》的人生期许。 恳请天助我给我XX方面的人才合作伙伴”

于是道友们都知道:A需要某某方面的合作帮助。 然后就一起牵线搭桥。

道友B曰:“《道德经》教我们慈勇。 我孩子没有很近可以信赖的幼儿园。 恳请天助我帮我”

于是道友们都知道:B需要幼儿园。 然后就一起介绍甚至自建方便可信,安全的幼儿园。

一起祷告是对天说话,更是促进社区交流和了解社区需求,鼓励弱势者有尊严的发言的方法。道教要建立社区,就得有祷告仪式。

2. 基督教有末日之说。 每次都被证伪,但是依然继续准备末日。 我们道教不会说谎。但是学习基督教有危机感,是应该的。有危机感,才能坚持组织危难应急的活动。 古代道教为了帮助华人生存,应危机(汉末军阀农民大战,五胡乱华)而生,反抗蛮夷奴隶主自卫而存(淝水之战),复兴华夏文化而盛(唐)。 在美国的华人也要有危机感。

仪式包括危机祷告。

3. 每一个仪式,都有社区的影响。为人的一生,都有帮助。

婚礼: 是道教社区祝福新人,致敬神圣的真实的爱情和责任,送红包。

少年礼:是道教社区,告诉道教孩子,以后你要学习法律和人生道理;你的行为,社区会有更高的期待; 你对各种temptation, 可以化解。也送学费礼,教育补助。

成人礼:是道教社区告诉成人。 你们已经知道法律和人生道理了,以后要互相保护。可以婚嫁,创业,打拼,生养下一代了。

媒介,职介,学徒,mentors 更是道教必备。

4. 不细说。缺什么补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