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18

校园惨案引起的社区思考:冰岛内循环

Bi*:(说起冰岛在2007/8次贷危机中,拒绝国际金融的条件,自力更生内循环,反而很快恢复的故事。) (又说起《 美国两党恶斗引发民众对民主制度的质疑》)

MD: 冰岛,瑞士,英美早期,其实都是小型高度内循环的社区国。 民主制度适合这种小型内循环,可以内循环5000周天而不疲惫,可以适应绝大的灾难经济而能自救。 但是美国正在进入普世无循环,和某国一样,像古罗马一样,再这样下去,会trigger巨大的暴力周期。



民主本身没错。 但是人口素质,信仰的纯度,信任内循环的程度,决定了民主决策的素质。


说起现在大家对美国校园惨案的反思。 我来说几句历史。
1)控枪只是1/10解决方案,华人要学会别指望别人解决问题。 墨西哥控枪了,多学习他们控枪以后10年的血泪史。 基本上依然人人自危。
2)华人多训练社区保卫团队。 参照洛杉矶韩国人,在暴乱中的表现。
3)参照某少数白人民族的经验,建设封闭华人社区,有需要的时候戒严,集中妇孺保护。
4)多学习印尼华人,东南亚华人的血泪史。 minority middleman阶层不稳定。一旦权力真空,或者矛盾加大,或者经济危机,第一个倒霉的就是华人。
5)华人社区信任内循环增加100倍,可以勉强达到美国少民族指标,可以自保。

Qi*: 你建议的这些都很有用。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有配枪的警卫也不行啊,你守得了校园,能守歺馆,能守购物中心,能守大街吗?澳州控枪,不是禁枪很有效果啊。真希望大家能有机会坐下来聊聊这个话题。

MD: 嗯嗯。 是应该讨论这个话题。 谢谢发起。
6)华人应该学枪。但是,必须要有配套的anger control, 信仰教育,华人内部信任的教育。 没有信任,内斗只会越演越烈。
7) 具体说 3):华人应该自建封闭社区。 校园,餐馆,购物中心,老人活动,教会活动,创业,社区集训,都在社区围墙内。
8) 澳大利亚是岛。 美国控枪以后,不会像澳大利亚,会更像墨西哥。
9)华人需要培训一整套自建社区的信仰,哲学,经济学; 锻炼建设能力,社交能力,生存能力和守卫能力。 现在的华人教育,都是训练成了琴棋书画计算机的书呆子。 IQ这么高,真是可惜了。 而且现在是散居。 一有动荡,就容易成为lowest hanging 软柿子。


社区安全有很多方面:1)毒品 2)枪支 3)心理健康 4)应急处理 5)对外公关和政治媒体影响力。 美国华人社区的安全自保能力远远落后于其他少数民族的安全自保能力。 这是立法执法,白宫请愿示威,投票参政都不能直接解决的问题。

@qi 提起以前曾经执行过的federal assault weapons ban可以被. Diane Feinstein of California wrote the law. but after 911, even the democrats let it expire. 人的记忆是很短的。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所以世界上没有长生药,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安全。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ederal_Assault_Weapons_Ban

谢谢@qi 提起这个法令。 Legal challenges to Federal Assault Weapons Ban,基本上没有成功。 所以这也是可能的方法。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ederal_Assault_Weapons_Ban#Legal_challenges

华人这个社区,不能指望别人立法,不能指望别人执法,不能指望别人给公道,不能指望别人尊重。 华人需要自己学习做所有的事情。 怎样立法,怎样执法,怎样公道做事,怎样互相尊重,怎样尊重别人。


当然我比较有倾向性。 3)心理健康,实际上是华人社区一大潜伏问题。 年轻孩子长大的过程中会问一系列问题:
1) 我是谁?
2) 我离开父母,来到新环境,该信任谁?
3) 我的社区是什么?我该服务什么样的社区?
4) 我有什么坚定不移的信仰?
5) 我有什么独特? 世界有我没有我,有什么差别?
6) 换而言之,我有没有使命?
7) 我的生命价值是什么?

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是《道德经》和华人历史的范畴。不懂《道德经》和华人历史,华人孩子很难做出好决策,也很难建立维护社区。

一般的人,又痛又痒的决策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_12.html

针对华人弱项的课程建议, 简简益善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8/blog-post_1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