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17

北美道教的使命:神物会当逢

这个博客开始于《道德经》《美国宪法》的并读。 这一篇主要是答微信群里盆友问。

雪*: @MD 能说说道教和道家的区别吗?我比较欣赏道家哲学,但对道教除了炼丹烧符拜玉皇大帝张天师财神土地外一无所知... 道教...恶俗。

请看这篇道家道教简史。 道教在道家基础上(历史工程天文地理学)保存了很多杂学(化学,书法,绘画,医学);道士们为了宗教生存,形式上沾染了很多后来佛教儒教不太纯粹的东西,可是这些都是表,不是本; 可有可无,可以改革。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15.html

道教自从元朝以来一直被打压,华人群体被奴化被屠杀被愚昧化大气候中,华夏本土文化的根基道教的生存已经是奇迹。看看李白的唐诗,王羲之谢安,张仲景, 孙思邈, 才能知道道教巅峰是个什么水平。道家的巅峰在春秋战国汉初,老庄,墨子,张良萧何,汉文帝窦太后,淮南子。 道教的根是道家,哲学有哲学的好处,宗教有宗教的用途。 特别是在四面楚歌艰苦的环境下,组织社区(东晋衣冠南渡,戒除内斗,前面我写了很多博客都是这方面的),没有宗教靠哲学,十九亡族。所以世界上两千年living宗教有好几个,两千年living哲学很少见。 以哲学为基础的宗教,就只有道家-道教一系而已。可见道教的独特珍贵。

一个是衣冠南渡,一个是西南大学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20.html
华盛顿与谢安:多歧路,今安在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23.html
唐雎,富兰克林与胡适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24.html

新教可以耶稣去世以后1600年后把天主教华丽丽改革。 为什么北美道教就不能改革道教,返璞归真?
基督徒可以把基督圣经从中东搬到美国来。 为什么华裔不能把道德经搬到美国来?
真诚而互相信任, 道教华人曾经做得很好,并不逊色新教。为什么多数华人却对道教如此蔑视? 对基本上任何洋教却望而跪拜, 色授神与?

如果北美道教无人,华人精神上无归属,唯一的选择就是各宗洋教; 洋教多了,价值观各不相同,如何互相信任? 既然不能互相信任, 对族人就会缺少尊重爱护, 这样的族裔必然内斗无止境。 恶性竞争,互相拆台是小事。 被强烈的洋教宗教情感驱赶,互相伤害是大事。

华人最大的问题:1)内外不分。内斗严重。需要有效的社区调停 neutral accepted mediation process 。 2) 新移民对英美法律,立法了解少,需要培养更多华裔律师才能参与立法和lobbying。 3) 需要普及社区公民大使的教育。 4) 需要本土宗教来协助组织保护伞 5) 需要长期眼光以建设社区为第一。某一个社区,每个人都以脱离这个社区为荣(融入主流),随便歧视本社区其他成员,这个社区必然没有凝聚力。内讧分分钟。所以我们必须要建立社区自尊自爱的风气。

桃花源在美利坚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89.html

桃花源在美利坚 II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21.html

浑身不舒服,预言的力量。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6.html

关于亚裔细分有三篇: 妙玉蒙难,亚裔细分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7.html

答道教是不是宗教?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8.html

亚裔细分,华裔为什么怕分家?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9.html

@Sean 提到日本自幼教育狼性集体性。MD: 日本教育类似春秋战国唐朝的尚武尚侠,内外很清楚,民族自尊自信,杜绝内斗。 所以北美华人要是能够恢复华夏古人的传统,结合欧美传统, 并不怕魑魅魍魎。 反之,就是《被公关的大国,无危机的教育》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3.html

@L***: 问道教是不是比较注重自我修行和出世,对于社区凝聚力的建设似乎不如基督教和穆斯林

回答: 道教古代组织能力并不弱。 春秋战国很多国家, 楚汉战争,汉初文景之治, 曹魏东晋隋唐贞观之治,都是道家道教主导。 道家道教犯下严重的自由主义, 所以历史成就被教科书给略去。 但是我们美国华裔不必理会“宋明理学”的亡国灭种教科书。 《道德经》对《美国宪法》并读合璧,可以做美国华裔的基础课。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17.html

功利不可能长期团结。 价值观宗教可以团结。 道德经包含的概念:清静不争,慈勇无伪。 这也是美国国父的出发点。 所以《美国宪法》和《道德经》并读,如李白诗

“宝剑双蛟龙,雪花照芙蓉。精光射天地,雷腾不可冲。一去别金匣,飞沉失相从。风胡灭已久,所以潜其锋。吴水深万丈,楚山邈千重。雌雄终不隔,神物会当逢”

@L***: 我同意只有价值观才有凝聚力,但是这个只有在儿童时期灌输才有效。这就是为什么教会学校存在
MD: 对。所以一个民族没有教会学校,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法治观念又不懂,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是个难题,凝聚力也难。 美国很多弱势民族都靠宗教来团结。现在最高法院法官被犹太教和天主教平分秋色。美国主流不歧视虔诚的信仰,但是鄙视伪装。道教和美国基本上是天作之合。

@L***: 那就必须教改了 设计一套新的组织结构和宣传策略
MD: 可以啊。 比如基督教本身就是从犹太教改革分离出来,自己又经过新教天主教流血大改革。 到了美国以后,新教很多派别都自主和平改良,成为很多支派。 Quakers, Puritans, Catholics, Methodists, Anglicans, Lutherans, Baptists, Mormons. 差别可以很大,但是政治气候对宗教特别宽容,也造成了美国基督教比较和平改革的趋势。
李白和道士盆友们挺铁的,完全没有文人相轻的风气。 其实道教非常适合组织,适合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价值观,减少内斗。 道教的价值观,缺少功利口号,但是重视自由真实。 价值观超越古今,永远不过时。只需要回溯纯净的道德经历史学源头,美国历史法律的解释,就可以得其七八。

不管道教这一千年看着多么恶俗拮据困顿,海外华人四海为家,只有道教护佑。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