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17

积累知识, 还是积累忽悠?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5Nzg1NA==&mid=2650439038&idx=1&sn=353b367b8d0e731d5cd118f74648fe9c&chksm=bec8136f89bf9a79bbb27d52aedb2fbac924d3cf18f6008064cb07ae6a9da883f43491eda1df&mpshare=1&scene=1&srcid=08256c5tQESIYqx3l4R4fJDT&pass_ticket=2veB5wtqS2EQvssIO0cE%2FSKKdSt70QdvRaciT1GIXJ64DwUIW8d%2B8FeJs%2F0wtUBa#rd

@Che  很有意思! 谢谢分享。   以前的史官,管纪录,也观星象,很多还是地理学家,因为要学历史,没有天文地理基本功,都是不行的。 不知道多少史官观察日食失去了视力。  左氏春秋就是一位后天盲的史官写的。 史官发展出道家道教,也忠于自然科学。   《道德经》综合了很多科学工程实验的理念。 也是因为中国先秦古人有很多知识积累,学科积累。  并不是平地出来一个先知这么简单。


《新唐书》就记载了曾错报日食反而得到嘉奖的事儿,开元十三年,当时的负责天象观测、推算的官员说,当年十二月某日会出现日食。唐玄宗一如先例,开始禁食、简装等。谁知道,到了当天晚上,日食居然没有发生。大臣们纷纷上表祝贺,说是皇帝的德行感动了上天。皇帝一高兴,也奖励了历法官。”


要我是负责预测日食的天文官,我也宁可误报(false positive) 也不愿意误报(false negative)。  为什么? 因为前者可以脱责,后者不容易脱责。  把天文现象跟无关的政治统治联系起来,就这样积累天文的systemic error。  这则小故事也说明忽悠造成误差的积累。  所以皇帝不应该管史官,也不应该管天文官,不应该控制科学艺术或者言论,不应该影响法庭,也不应该主持立法,要“无为”“寡欲”“弱“君。 唐玄宗早年似乎还有点自制,但是中年已经开始享受忽悠,群臣忽悠,边疆忽悠。 


连印度高僧也成群结队地来忽悠: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80%E5%85%83

忽悠积累够了,系统误差积累够了。 就差“渔阳鼙鼓动地来”,安禄山反叛。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5%AE%9D_(%E5%94%90%E6%9C%9D)

将欲取天下而为之,吾见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夫物或行或随、或觑或吹、或强或赢、或挫或隳。是以圣人去甚、去奢、去泰。”  - 《道德经》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4/ddj-29.html


系统有误差,草木摇杀气

http://taolaw.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26.html

Math is 'unjust and grounded in discrimination,' educators moan

https://www.campusreform.org/?ID=9627&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美国宪法对宗教的保护,远远高于保护”科学“正统。  (中国人以为已经是定论的)“数理化”教育一旦与宗教政治冲突,就得回家蹲着。  比如,Theory of Evolution 威胁上帝造人论,导致很多信教父母从公立学校转向教会学校, 甚至有的州的公立学校都受限制。
https://ncse.com/library-resource/cans-cants-teaching-evolution

华人需要自己按照自己的教育理念给孩子制造教育社区,charter school, 大学,而不是去依赖爬藤,随便别人忽悠。 花钱积累知识,而不是花钱请外人来忽悠。


Data on WW2 casualty.   真实改变命运。 忽悠也能改变命运。  真实战胜忽悠的大战就是正义的战争。

http://www.fallen.io/ww2/

盆友组织的华人平权合作组织需要宣传方面的义工。  这个群里的神笔媒体能人欢迎加入。 我强烈推荐这种草根组织: 1)华人  2)当地  3)骨干已经有多次活动经验 4)热心牛人拉头。   为什么“当地合作”比“全国平权合作”,“宇宙平权合作”更好呢?    远亲不如近邻。 一般情况下,我们需要训练,需要支持,需要帮助,需要合作,发展信任,都应该找当地组织。  华人在美国正缺这种当地华人可以信任的社区。 请大家踊跃尝试。 小孩子有样学样,以后也自然明白怎样从0到1,有了自尊自爱自信, 以后可以面对困难,不会被摧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